環境介紹

從迦樂的光塵出口步下階梯

拾碎步向前即進入星空草原

沿著由茉莉及七里香所牽絆的小徑

偶還見山馬茶花橘紅的核果點綴

向晚幸運的話,或許能嗅得夜來花香

觀道

屏東境內的185縣道(北起大津、南至枋寮),延著中央山脈西側山麓而築,全長 近70公里,由北往南下,在凌越餉潭大橋,眼簾映入餉潭村北普宮的紅色牌樓 後,再向前行駛約700公尺,轉向左側,遠眺是獨自靜佇在北大武山嶙峋山壑 間的紅色屋瓦建築,拉近腳下的一步之遙,即迎向迦樂醫院以清水模工法而建 的大門,腳上踩著的先是清水模石磚,接著踏上的是一條以在地原鄉圖驣繪飾 的400公尺緩升坡,由大門到紅色屋瓦建築間,竟在不知覺中升高過海平面7公 尺,左右一路矗立延伸到盡頭的,是由馬拉巴栗擔任迎賓的重角,樹蔭下更擁 簇著七里香與金露花欉鼓鬧著。

巢亭

越過縣道旁的迦樂社區復健中心,沒入的是一片讓人想縱身翻滾、嬉鬧躲藏的 遼闊草原,晨光熹微,山嵐氤氳,草原上片片似織娘用露珠結成晶瑩的網,鑲 在翡翠之上,幽幽草香迎面拂來,待紅艷的太陽攀上大武山後,遠遠眺望,草 地上團團白球黑球跳動,大捲尾、牛背鷺、白鷺鷥和嘰喳不休的麻雀,一隻隻 靈巧可愛,點綴得草原更加生機萌萌。 跟著雲移動,繞過那離群的破布木,來到草原邊際,獨自佇足百年、熱情離蔚 的桂圓樹,盛夏的樹椏上高掛著漢皇供品,起承轉合、氣之所至,聽見由千呎 底蘊引出的泉水,潺潺流動,巧妙的引入一片粼粼池水,聳立眼前,樸拙沉靜 的清水建物,那是風歇腳的地方,也是燕子的家,身旁圍繞著時而刻意隨之自 然的草地,錯落在稍遠供你我休憩的石椅,似乎都不經心的傳述著: 「君子以嚮 晦入宴息」,日出而作,日入而息,樸質無華,四象順行。

星園

從迦樂的光塵出口步下階梯,拾碎步向前即進入星光草原,沿著由茉莉及七里 香所牽繞的小徑,偶還見山馬茶花橘紅的核果點綴,向晚幸運的話,或許能嗅 得夜來花香。原以為映入眼前的玻璃屋似乎為盡頭,豈料,在伏首翼翼地穿過 隱刺結蔭的勒杜鵑花棚下,徐步遠,獨乍現的竟是隨風微拂、柔骨多姿、園亭 有送、楊柳依依的柳樹! 聽風從花棚間洩下,彷若輕呢著: 古木陰中系短篷,杖藜扶我過橋東。 沾衣欲溼杏花雨,吹面不寒楊柳風。

槐園

位於迦樂主體建築的西側約100公尺處,是一片自然無刻意整理的生態草原, 看似荒蔓草園的盡頭,是一棵魁偉山槐樹屹立生長著,晨起的日出爬上北大武 山後,會將山槐樹的身蔭,逆時針倒映在草原上。我們的山槐樹,獨自生長在 園區的邊界,不特別慣養,不刻意地經歷了七~八個寒暑就長成了一棵能遮蔭的 大樹,彷若靜靜自述著: 我在你駐足觀望之前就已經存在了,我寂靜而沒有聲音 啊!我的存在獨一無雙而具有絕對性,我用自己的運動規律永不改變而具有永 恆性,周而復始地運行且永不停息,我就存在於天地、自然、和你的心中。

觀園

直觀道彎入產業小徑,入口在洋燕來訪的季節裡,會有台灣原生種蝴蝶蘭『台 灣阿嬤』微笑向您呼道光臨,往前見著四季常綠的龍柏時就該左轉了,踩著碎 石與蟛蜞菊前進,偶見含羞草隨步伐而低頭,抬頭望見自己仿若正走入北大武 山的懷抱,身旁的農趣,是迦樂深情的紅色寶石,嘿嘿…正當數盡田埂奇數時 ,竟步入不刻意錯落的闊葉樹林中,低頭穿過一株株枝繁葉茂的印度橡膠,還 見菩提映在眼前,林上閒鳥嘻嘻鬧鬧著,樹下無雙人兒若有所思,獨與天地精 神往來,而不敖倪於萬物,專注忘我在這婆娑之洋、美麗之島上。

迦樂院花-醫院的花

 

 

室內景觀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住房設備